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的主因主要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細菌所引起的。如果口腔衛生不佳,牙菌斑就會長期堆積在牙齦邊緣。牙菌斑裏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例如牙齦、牙周韌帶和牙槽骨等,將導致牙齦紅腫發炎,流血,甚至齒槽骨的吸收導致牙齒搖動脫落。

牙周病怎麼辦?

牙周病治療主要在清除牙齒表面與牙根深部的牙菌斑、牙結石等。牙周病醫師會根據病患牙周病成因及嚴重程度進行牙周病治療,治療內容包括:口腔衛生訓練,牙結石清除,牙根整平術及牙周病手術治療或牙周再生手術治療。
 
牙周病治療期間,牙醫師會教導病人如何進行正確而且有效率的口腔衛生習慣及牙周維護性治療,並免牙周病再度復發。
第一階段 : 基本治療 / 醫師以工具深入到牙齦發炎的底部,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部的髒東西,包括牙菌斑、牙結石及已被污染的齒質。
第二階段 : 牙周手術 / 基本治療尚無法解決的情況,便需考慮手術治療。牙周病手術是個小手術,不需要住院,只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或勞動即可。
第三階段 : 定期保養 / 牙周病經過積極的治療後,每隔一段時間(通常是數個月),便需要做定期回診和保養,才可永保牙周健康。